09/29
2022

文化云享|专访中阮演奏家冯满天

640.gif

640.png

9月26日,由上海临港文化艺术基金会资助的一场与天地对话的华美天文艺术音乐会《国乐问天》在上海天文馆圆洞天窗启幕。著名中阮演奏家冯满天及其乐队携手InCulture、QQ音乐、中国新闻社,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为全球乐迷带来了波澜壮阔的国乐视听盛宴。


640-1.png


冯满天


中央民族乐团中阮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阮乐器改良与制造师、传统文化修复师。

2006年研发“无品中阮以及演奏法”并首创中阮弹唱。历经17年47次失败,终于2009年成功研制“仿唐隐孔中阮”。

曾代表乐团出访瑞士、俄罗斯、奥地利、美国等近30个国家,于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卡耐基音乐厅、德国萨尔斯堡音乐节、瑞士琉森文化艺术中心、奥地利蒂罗尔节日剧院等世界艺术重镇登台演出。2013年10月在人民大会堂为李克强总理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进行专场小型演出;2014年APEC会议期间,冯满天受邀在人民大会堂为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演奏;2015年为米兰世博会舞剧《谜》进行委约音乐创作;2016年为电影《不成问题的问题》 创作电影音乐,获东京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


冯满天记得,十几岁时,他花两毛钱买了一张北京天文馆的门票,那是他第一次走进天文馆,也是第一次在那里看到星系,感觉很神秘。几年前他在甘肃瓜州第一次亲眼看到天上的星系。他用一个声音来形容那一刻的真实感受——“哇!”


“就这一声,没有别的。可就是这一声表达了千言万语,包含了人类对宇宙的赞美和敬畏,那里是我所不能了解的。”这位著名中阮演奏家说,刚刚在上海临港新片区滴水湖畔上海天文馆启航的音乐会上,他把很多“哇”用音乐连接起来——有大声的“哇”,小声的“哇”,孩子的“哇”,老人的“哇”,用不同音色的阮来表达这个“哇”。


640.jpeg


这是一次奇妙的音乐旅程,冯满天说“能在天文馆面对太空、星云弹琴太美妙了”。中国古人一直在探寻宇宙与生命的规律,所以才有了二十四节气、中医等宝贵遗产。现代人继承了古人“天人合一”的理念。


宇宙是万物,地球是宇宙的一部分,每棵草、每个沙粒也是宇宙的一部分,人当然也是宇宙的一部分。只是人有时给自己附加了一些外在的东西,人就和宇宙分开了。也许,放弃人为,忘却自我,就能跟宇宙合为一体。”冯满天说:“人们在仰望星空的时候,心里可能还想着其他事,很难和宇宙融为一体。如果有音乐介入,只要凝神静气地听,每个人都会忘记自我。这里的‘我’是社会模型里的那个‘我’,是人长大后接触社会文明以后的‘我‘。把注意力放在听上,那个社会模型可能还在,但它不重要了。你能听见自己的心跳,感受到自己的呼吸,和宇宙共同呼吸,没有其他想法。宇宙有大呼吸,我们有小呼吸。它们的振动频率是一样的。”


自古以来,人类用各种方法探索宇宙,在冯满天看来,音乐也是探索宇宙的一个入口,因为二者有很多共通之处。比如宇宙充满抽象,音乐也是抽象的。再比如宇宙是动态的,音乐也是动态的,可以用听觉感受宇宙的动态。


640-1.jpeg


冯满天的即兴音乐似乎与宇宙的“声音”异曲同工,艺术家在演奏的时候经常会忘了自己,以生命的状态感知非生命状态。“《乐记》说,唯乐不可为伪。去掉人为,为自然。”他的音乐里没有曲式、和声,去除喜怒哀乐,随性即兴,就像天空的云,每一片都不一样,没法设计,都是随性的自然状态。


冯满天说,现代人很忙碌,真正静下心来观察宇宙、思考宇宙的机会很少。他希望大家在音乐里慢下来,安静下来,放松下来,看看星星,把烦恼暂时忘了,让自己喘口气。“人的情绪会对身体造成很大影响。精神上松口气,身体也就得到了喘息。人的身体有复原功能,就像宇宙自然有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


当然,消除烦恼的最好办法就是把自己忘了。“宇宙是相对永恒的,比地球的生命力强得多。如果听众能在音乐中的某一刻物我两忘,融入宇宙,会非常美好。这种感受你的逻辑记不住,但潜意识会记住。当你需要的时候,可以把这个记忆调出来,对生命是有益的。”冯满天说,“我们过去做音乐大都很具象。而这次是一场非具象音乐会,也是一次音乐实验,很有意义。”



640-2.png